適應循中生活分享篇

我們將寶貴的兒女帶到循道中學,展開他們人生新的一頁。願天父親自賜福帶領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平安愉快、學業順利!讓我們一班家長彼此守望,恩典路上同心同行。

  

當初為何會為日晞和月朗報讀循道中學?

 循道中學本着基督精神:「讓小孩到我這裡來」,關愛每位獨特的孩子。家長們可以放心讓子女在這裡學習和成長。一些看似「平凡」的孩子往往會在不同的處境中被忽略,但循中老師重視發掘和培養每位孩子的潛能,校內的多元課程和活動讓不同素質的學生有機會認識自己、提升自信、建立社交關係。例如射箭、球隊、樂團、茶藝班、咖啡師培訓、讀書會,還有各類校際和國際交流、體驗及比賽活動。莘莘學子在過程中不斷成長,煥然一新,脫穎而出。

  

循道中學如何幫助日晞發展潛能?

 日晞是優才薈(Talent Pool)的成員,優才薈讓資優學生發展專長,增廣見識,各項資助和獎勵計劃讓學生能放心探索知識,擴大認知領域。此外,老師也會特別關顧個別有需要的學生,幫助他們追上學習進度;老師們亦十分願意額外付出時間為學生進行功課輔導。循中校園不但學術氣氛濃厚,亦滿有包容和關愛。當子女在生活和學習上有所困惑,家長們不妨鼓勵子女勇敢請教親切的老師。

  

 循中哪些文化令你印象難忘?

 家校關係密切

 我曾經參與過循中家長團契,感受到家長義工團隊、校牧、社工等,如何以愛心和行動支援及關心家長。校長更親自出席家長團契聚會,天父恩典裏與大家並肩同行,可見循中家校關係非常密切。

 重視關愛文化

 我還覺得循中重視關愛文化,學校致力營造和諧共融的校園環境。在自攜裝置BYOD簡介會上,老師強調,校方安排學生們使用相同的電子設備,除了方便教學外,更是為了避免個別同學使用太貴重的產品,以致同學間互相比較,影響情誼。

  

知道你小兒子剛升讀本校中一,有什麼心得可以向其他家長分享,如何協助子女準備升中生活?

可以從「知、情、意、行」四方面來分享

「知」是品德上的認知,循中中文科情意教育優質校本生命教育能培養孩子的品德;我會鼓勵兒子積極投入參與

「情」要幫助孩子重整對自己的認識和期望。他們身處新的校園、新的群體,要以積極而踏實的態度去重新找尋自己的位置。讓孩子認識自己的限制,欣賞並發展自己的長處,擺脫以往對自己的固有認知新起步,展翅上騰。循中文化重視民主,以學生為本,這不是說學生可以「話哂事」,而是強調師長以身作則,以身教示範何謂「尊重、「包容、「理解,讓學生得以建立正確的價。校長和老師們重視同學的意見建議,同時教導同學與人溝通的方法及表達意見的禮儀,強調權利與義務的價值與關係。師生能彼尊重和理解,締結互信互愛的關係,如此亦是長久「循情」之所在。 

「意」培養孩子堅定的意志清晰的思維、克服困難的毅力自制的決心奮鬥的勇氣。老師們會因應學生的能力,在各方面為學生創造解難的機會。家長們可多鼓子女時有堅定的意志面對挑,乘風破浪,在挫和失望之後繼迎難而上,最終必有所成。 

「行」協助孩子作好準備,配合學校的教學。過去數年疫情持續全港學校被逼停課或改為網上授課,這一度令很多學校無所適從感恩循中是其中一所應對迅速的學校,在重整實體校園和建立網上完善教學系統方面,表現出色,在教學界中屢獲好。校方因應社會情況,同時聆聽家長、同學的意見與需要不斷調適教學模式不但有效提高教學成效,更讓同學有機會在疫情期間,多元模式續參與課外活動,使學生能實踐所學

  

結語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世上沒有最完美的學校,然而,一所敬畏至聖者、遵循主道、天父所愛的學校,必有足夠的奇異恩典去承載教養孩童的神聖使命。循中師生互信互愛,彼此尊重,讓不同素質潛能的少年人可以在關愛的氣氛中勇敢成長。

 

家長 楊玉妮女士

楊日晞同學現就讀中五 

楊月朗同學現就讀中一

(楊日晞同學、楊月朗畢業於循道學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