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傳統英中 歷史悠久 重視生命教育 貫徹全人發展

升上中學後,小學生往往要面對很多適應問題, 例如環境、學科及人際關係的轉變等。尤其是升 至英文中學時,可能還要面對語言上的困難,畢竟大部分小學生在學時主要以中文學習,學校的 語境也是以中文為主,因此面對一個全英語的校 園生活,將有不少的困難和挑戰。

要面對升中新生的學習及適應問題,作為傳統英文中學的循道中學也不例外,再加上全英語的學習環境,校方十分重視初中生的適應問題,透過校長及同工的努力,務求讓新生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中學習,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並 能健康愉快地成長。

濃厚英語學習氛圍

校長黃珮儀表示,學校的英語教學環境,可追溯至創校伊始。1958年創校時,西 方傳教士來華傳教及辦學,當時已採用英語為教學語言,而循道中學是由香港22 所歷史悠久的英文教會學校組成的香港補助學校議會的其中一員,而黃校長更出任 補助學校議會的秘書一席,因此以英語授課有其長遠的歷史背景。直至今天,校方 仍保留英語教學的傳統,上至舉辦大型的活動,如開學禮、陸運會、畢業禮及校慶 等,下至圖書閱讀推介及家政、工藝等術科的教學,皆以英語為主,甚至連教職員 校務會議也是以英語進行,這都是西方傳教士帶來的傳統。黃校長十年前到校後, 深深感受到學校這種以英語為主的學習氛圍,所以支持繼續保留此一傳統。

「跨學科英語」教材 獲高度評價

校方為了協助同學適應英語教學,和教育局的語文支援組合作,推行「跨學科英 語」學習,教育局委派語文專家到校,與英語、數學、綜合科學、歷史及地理科 的老師一起協作、商討跨學科英語如何協助學生。黃校長舉例指出,透過一些常 見的英語詞彙,讓同學掌握如何拼寫、發音及英文字的組成方法等,透過老師們 一起製作教材,使同學容易適應。而這套「跨學科英語」教材非常成功,教育局 2017年推出的英文科新課程指引,被選取為示範教材,並獲邀向其他學校的同 工進行分享,學校並不只是固守傳統,也會因時制宜,協助同學盡早適應校園生活。

自製校本教材 助新生適應

除了與教育局合作外,校方也為升中新生「度身訂造」,製作名為「校本英語學 習預備套」的校本教材。當9月及10月開課後,新生要面對一個以英語為教學語 言的學習環境,為了讓他們及早適應,老師會就教科書的詞彙、課堂常用的英 語,精心設計教材,讓新生在暑假時在家預習,教材附有練習、網上讀音及詞語 解釋。開學後,新生有信心,就能容易跟上教學進度。黃校長表示,這套校本教材已採用了八、九年,獲得不俗的評價,從學生收集的問卷中均表示此教材十分 受用,有助他們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提升中、英文興趣 公開試戰績彪炳

自創校後,循道中學致力營造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學生有很多接觸及使用英語的機會,故此在公開試的英文科中取得不俗的成績。在香港中學文憑試中,英文科合格率多年達百分之百,考獲英文科第四級別的百分比更高過全港一倍,甚至一倍多,可見在一個全英語的環境中學習,絕對有助提升英語能力。

在現今講求兩文三語的趨勢下,學生的中文水平也受到社會重視。黃校長表示,當她初到校擔任校長一職時,當時中文科一班年輕同工提出改革中文科課程,就適合學生程度而製作具特色的校本課程,例如根據 中一至中六級別學生的閱讀程度,自製閱讀增潤教 材,並詳細列明需要學習的目標及內容,該閱讀什麼文章有助提升閱讀技巧。此外,同工也製作一些增加學生中國文化、歷史知識的增潤教材,同時也有自製的文言文教材,並以教科書作輔助。

黃校長上任至今,在同工的努力下,中文科在公開試同樣出色。不過最讓校長感動的是學生深受中文科同工的薰陶下,對中文科大感興趣,甚至要求校長在高中時加開中國文學科作為選修科,最後校長在資源調配及同工的同意下, 終在高中開辦中國文學科,至今已有五年光景,而每年均有學生選修,並且成績彪炳,這對於一所傳統英中而言,確實難能可貴。感受到學生為興趣而追求知識,黃校長倍感欣慰。

循道中學的學生,除了在中、英語文表現優秀以外,在其他學科亦不遜色,每年於文憑試中,學生考獲的優良和合格比率往往遠高於全港水平。近年,配合STEM的發展,數理科目亦有所增強。因此,每年循道中學的畢業生差不多全數繼續升學,當中大約七成入讀本地或海外的學位課程,其餘也大多入讀副學位課程,升學出路理想。

配合辦學團體理念 推廣生命教育

除了學習外,培育學生的品德也不可忽略。黃校長指出,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辦學理念是重視全人教育的發展,因為每位學生皆有自己的長處,並不只是追求成績。透過辦學團體的協調及聯繫,會內八所中學會進行生命教育的分享交流,藉此互相增益。

黃校長認為現今社會過度重視學業成績,容易令學生眼光狹窄,只注目自己,忽略別人,當學生過分重視自己的成敗,常常與人比較,便難以找回自己獨特的價值,缺乏抗逆的能耐。因此,近年循道中學的生命教育鼓,勵學生服務他人,「成為別人的祝福」」,例如舉辦清潔校舍、探 訪老人院、賣旗、柬埔寨服務體驗等不同活動,讓學生真正感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學校着重培養兩個核心價值M(Modest謙遜)和C(Caring關愛)(MC亦為Methodist College的簡寫),藉着不同活動,培養學生在班內和校內互助互愛、彼此尊重、和而不同的精神。因此,近年循道中學的學生都能相親相愛,絕少有欺凌和紀律問題。

「成長禮」立定志向 延續開明傳統和級社精神

為了讓新生定下目標,循道中學在中一舉行「成長禮」, 邀請家長出席作見證。黃校長指出,學生在「成長禮」中 立志,在家長面前表達出來,並寫下來及放入箱中,讓他們有一個奮鬥的目標,到他們中六時,再讓他們回顧當年的志願,這六年如何達成目標,從中見證他們的成長,所以是一個十 分感人的活動。

作為一間有六十年歷史的英文中學,循道中學有甚麼引以為傲的傳統?黃校長指出,循道中學校風開明,早在1960年已成立學生會,是全港第一間實行一人一票選舉的中學。學校提供不同方式讓學生參與校政,近年更改組學生評議會,讓校內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的氣氛邁向成熟。此外,循道中學實行「級社」制度,同級學生緊密協作,畢業後成為一生好友。新入學的中一學生,除了受惠於「師兄師姐計劃」,獲高年級學生協助適應中學生活外,亦會由同一級社顏色的中六學生交棒,傳遞級社精神,循環不息。而中六離校時,全校亦會送上祝福。循道中學去年為慶祝六十周年,製作了紀錄片《循.情》,由不同年代的師生現身說法,片中流露圍繞循中人之間濃厚的愛,令黃校長十分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