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懷康同學

崔懷康同學於2019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取得兩科5**級,一科5*級及一科5級佳績,獲英國劍橋大學取錄,主修數學,並獲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頒發獎學金。

(崔懷康同學畢業於德信學校)

  • 懷劍篤志
    康橋築夢
    ──崔懷康校友專訪
    記者:5B趙頌華、5B吳慧淇、5B潘淑均

    相信各位對於牛頓、達爾文與霍金這些聞名遐邇而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都耳熟能詳吧。其實,許多如他們般在人類發展進程中立下汗馬功勞的偉人年輕時都在劍橋大學這所舉世矚目的學府中奮鬥過、拼搏過。說到劍橋大學,相信大家都會認為她是一所栽培世紀偉人、高不可攀的學府,但原來在循中踏入鑽禧之時,亦有一位莘莘學子成為這所優秀學府的數學系學生。這位令循中師生都讚歎不已的傳奇校友的追夢歷程可謂耐人尋味。讓我們一起來觀摩、感受埕社校友崔懷康同學「懷劍篤志,康橋築夢」的來蹤去跡吧。

     

    數學之行始於物理

     

    不知大家向來對「數學天才」的印象如何呢?是早在上幼稚園的時候便懂得心算?還是在小學階段已曉暢微積分?抑或從小便能下筆如有神助地用數字與符號「寫作」?那麼説,我們的學兄──崔懷康校友在大家一般認知的「數學天才」中可謂獨樹一幟了。雖然他早在小學時便喜歡數學,但是論熱愛數學的心,倒是在中學時才擁有;更重要的是,啟發他對數學的熱愛的,竟然是看似毫不相干的一本物理書!不過,大家可不要小看物理與數學之間強大的「相互作用力」。自科學文明的發展以來,許多數學公式的背後都離不開物理概念的支持,而物理公式的形成也少不了數學概念的論證。而學兄正是被那物理書中推論物理概念的數學公式所吸引,促使他飽覽有趣的數學書籍,在研究數學的道路上再下一城。「我所看的數學書數量其實不多,不過我會挑選有趣的、自己喜歡的部份來鑽研,並挑戰做書中的題目。」在學兄眼中,數學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去解答同一條問題。這與「條條大路通羅馬」萬殊一轍吧。

     

    對於鍾情數學的學兄而言,數學課裏所教的知識早已是「小菜一碟」了。當其他同學對洋洋灑灑的數學「外星文」望而生畏時,學兄已在課堂上擔任「小老師」的角色,成為了一位位愁眉苦臉的同學們的「救星」。

     

    他有感而言:「在教導同學的時候,我會希望同學不會太討厭數學,並發現到數學有趣的地方,如解答數學題所獲得的滿足感。」而當聽聞有些學弟學妹很喜歡數學時,他興奮地說:「更加多人喜歡數學,就能令數學在校裏校外都發揚光大。」

     

    一條另類的「生路」

     

    旁人眼中遙不可及的夢寐學府,卻是學兄的一條生路──文憑試的核心科目包括中文科及通識科,這兩科正是一位理科生的弱項,但這也成了他另覓出路的契機。

     

    學兄自認不是一位全面型的「學霸」,不能文、理兩科兼得。於數理科取得亮眼的表現的同時,文科卻成為心中的一塊大石。於訪問中,他直言擔心自己中文科成績未如理想:「我只希望在文憑試的中文科取得第3級,能夠達到本地大學學士學位的最低要求便可。」

    不同於對數理科的熱衷程度,他對中文科的興趣不大,因此學習中文科時難以集中精神,學術表現進展不大。對他而言,看重數理科成績,只要求中文科成績達第2級的劍橋大學可謂是一條「生路」,使他不必為應考文科而過慮。加上父母亦明白他在學習文科時所承受的壓力,因此支持他到外國升學的決定。

     

    細問之下,我們發現學兄原來一直有意到外國升學,譬如他於中三時參與了由劍橋大學主辦的活動,但由於不熟知外國大學的報名程序,因此他遲遲未行動。直至機緣巧合下,他看見一位同學正在準備報讀英國大學的表格和文件,就詢問他相關的內容。想不到,這位同學就成了學兄踏上求學旅途的幕後「推手」。考獲劍橋大學的入學資格絕非易事:首先要通過國際英文水平測試(IELTS)及申請英國學生簽證,然後飛往英國參與大學面試。在等候面試結果之際,他除了要備戰公開試,亦需分神應付劍橋大學數學系的入學試(STEP)。可見他突破重重難關,才能躋身於劍橋之列。學兄亦感嘆道:「對於入讀劍橋大學,我並非穩操勝券。是在獲得面試機會和得知遴選結果後才有信心。」

     

    求學之路並非孤軍奮戰

     

    當然,學兄能取得劍橋大學面試機會,實有賴各方配合和支持。

     

    首先,在學校方面,黃校長為他撰寫了一封推薦信,老師們常鼓勵他努力讀書,並給予很大的自由度,讓他按自己所長,選擇著重溫習某些科目:「很感謝各科老師的幫助,例如物理是我相對較弱的一科,但任教物理科的劉麗雯老師和任教數學科的魏文侃老師一直很支持我。除了提供很多模擬試卷給我操練,也邀請我參加很多比賽,提升我的自信心。」

     

    此外,學兄與同儕自組學習小組。每次一起學習的時候,他們都會在黑板寫下每天的學習目標,並為自己規定學習時間。他亦會參考學習小組中的文科同學在學習中文時的方法,順道溫習平日不太過問的中文科。

     

    除了校內支援,父母的支持也很重要。學兄坦言,父母尊重和信任他的選擇,除了給予很大的自由度讓他集中溫習某些重點科目,亦提供往英國面試的機票費用等經濟支援。而媽媽更找來很多朋友指導他面試的技巧及注意事項,令他可以好好裝備自己。

     

    追夢之藤仍在蔓延

     

    當被問及未來發展方向時,學兄的回答是做研究或教書。

     

    梁子傑老師曾製作一首具創意性的「RHS歌」,甚至傳出校外,聲名遠播。這創意之舉深深感動學兄:「原來這位老師可以如此豁出去,花費精力去傳播自己對數學的愛。」學兄期望自己能像梁老師一樣,為自己喜歡的事出一分力。如果他有能力做研究,便可以探索更多未知的數學公式,藉此發揚對數學的愛。

     

    「不要因為害怕而退縮」

     

    對於學弟學妹,他強調需要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目標及信心,努力和用心地向目標進發。

    「不要覺得自己比不上其他名校學生,認為全球上頂尖的名校與自己距離很遠。假若你不嘗試,就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而當你擁有這個機會,就應該好好爭取及珍惜,嘗試認識更多新同學、學習新知識,不要因為害怕而退縮,令自己失去了一個難得的機會。」

     

    學兄指出,學生並不是只有文憑試一條出路,還有出國、修讀其他課程等選擇,所以若有同學在某一科特別出色或不濟,可以不用太介懷或執着於哪科要拿第3級、哪科要拿第2級,反而可以尋找不同途徑、不同的幫助,不要令自己一個人承擔一切。正如在報讀劍橋大學的路上,他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和支持,這令他更有自信心面對劍橋大學的各類考核。

Top